柯文哲會見劉結一!西郊賓館「元首級」禮遇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在返國前一如外界預料,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碰面了。柯文哲重申五個互相,劉結一則強調兩岸是一家,還說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為兩岸交往指明方向。而這次見面會,中方還臨時改到專門接待各國元首的西郊賓館,給予柯文哲「元首級」規格禮遇。

更多新聞: 「柯劉會」直播被斷訊是誤會?柯文哲幕僚PO文引關注

雙方握手寒暄,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式會面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兩人緊握著手,讓媒體捕捉畫面。接著坐下來互相交流心得!

柯文哲表示,「也許政治上有隔閡,不過交流總是好的,有交流總是有善意,有善意就可以促進交流,那我才會講那『五個互相』,其實交流...有時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也增加彼此的信任,可以共同解決很多問題,所以我在現階段我的想法,還是我們從沒有爭議的部分做起。」

劉結一則說,「一家人要幫一家人的兩岸同胞之間,深深的感情,這也是體現出兩岸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一定會匯聚成越來越大的洪流向前推進,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劉結一希望兩岸交流開闢新局,柯文哲則以五個互相回敬。原訂五點的碰面,卻因為劉結一班機延誤,延後半小時開始。但不影響雙方會談,簡單致詞之後,在場媒體被請了出去。

這次中國對柯文哲可是說超級禮遇,不同於先前在虹橋賓館碰面張志軍,這回選的西郊賓館,不但是上海最大的「五星級別墅」,入住過歷屆中國領導人,包括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更用來接待英國女皇、日本天皇、美國總統小布希、歐巴馬和俄羅斯總理普丁。柯文哲還是台灣第一個踏入的政治人物,擺明以元首級規格接待。

柯市府似乎擔心閉門會會遭質疑「被摸頭」,幕僚特別在沙發後方架起手機、在臉書粉專上全程開直播,避免再被貼上親中的標籤!

柯劉兩人的閉門會談,地點從虹橋迎賓館,換到曾接待過英國女皇,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西郊賓館,規格更勝以往,似乎也代表柯文哲的中國答卷獲得高分,背後的政治意涵不言可喻。

(民視新聞/王富民、劉毓琦 中國上海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會見國台辦主任 蔡英文:兩岸事務是中央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