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加坡這麼有吸引力?讓這些企業家告訴你

為了讓對新加坡市場有興趣的人更了解當地創業環境,東協印度創業孵化器STARTBOARD舉辦新加坡創業之夜,邀請深耕新加坡市場多年的台灣新創Qsearch創辦人周世恩、新加坡新創ZUZU Hospitality Solutions台灣執行長謝怡瑩、前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陳永乾、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和台北律師公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俞伯璋,分享他們在新加坡市場耕耘數年的心得,以及台灣市場對於新加坡新創的吸引力!

更多新聞: 新創業力推社團活動 增進交流又助業務推展

台北律師公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俞伯璋律師,同時也是STARTBOARD的顧問,他開場提到新加坡對於外籍人才大量開放,並講究法規遵循,是在新加坡做生意必須要特別注意的眉角。

代表台灣獲得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吳寶春提到台灣早期都稱麵包師傅為麵包工人,覺得是一個純勞力的職業,直到吳寶春得獎,大家才逐漸改變印象,改口稱呼為麵包師傅。吳寶春除了熟知麵包的知識以外,他也在2016年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亞太EMBA學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完美利用了他在麵包和管理學到的知識,成功開屬於自己的麵包店,並即將在今年七月與新加坡西點集團新語合資開設麵包店,成功躍身為一名「國際級的企業家」。

Qsearch很早就到新加坡落地,創辦人周世恩點出新加坡創業四大亮點 有「優越地理位置」、「免稅政策」、「創業友善銀行服務」、「高效商業政府」,並展示如何透過「政府採購網」和「政府投資計畫」得知潛在商業機會及資源。他也提到,新加坡政府的執行效率及市場反應速度極快,更應該視為一間高效企業而非政府組織。

Qsearch創辦人 周世恩

另一方面,他也指出新加坡的威脅與前進之前的心理建設,不論是如何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或是必須以什麼方式贏得政府合約,都是創業家必須仔細考量的事。

新加坡新創ZUZU Hospitality Solutions成立初期很快就決定到台灣設點,台灣執行長謝怡瑩提到台灣雖然人口不多,但因來台旅客持續增加,對於旅宿新創是個有吸引力的市場。他表示身為外國新創,必須克服在地化相關的障礙,尤其像ZUZU這類型的旅宿業營收管理顧問公司,更是要深入了解台灣在地的人與文化。

ZUZU台灣執行長 謝怡瑩

她指出了三點最需要克服的分別是「關係拓展」、「文化差異」和「語言溝通問題」,其中就提到台灣的「發票制度」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文化衝擊。然而,透過與在地公司與政府不斷的溝通、學習以及文化磨合,短短3年內,ZUZU不僅在台灣站穩腳步,甚至將營運範圍跨境至印尼、泰國等國家。

曾擔任過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陳永乾講師在經貿談判的領域及跨文化的溝通已有超過十年經驗。強調台灣具有優秀的地理位置、政府的強力支持、大量的外部資金、健全的產業聚落及友善的創業環境等優勢,靠著這幾項優勢,台灣絕對會是扶植企業的搖籃。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首間亞馬遜AWS新創跨界學校 青山國中小師生協力蓋AIOT智慧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