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豐年祭  莿桐部落海祭抓到「地震魚」

東海岸阿美族的「豐年祭」活動,熱鬧展開,第一個登場的台東卑南鄉「莿桐部落」,有了意外驚喜,年輕族人在進行「海祭」捕撈時,在竹簍裡,發現兩尾超大的地震魚,族人們趕緊跳進海裡捕捉,其中一尾順利拉上岸的地震魚,長達6公尺,部落耆老們都說,這是祖靈賜予的禮物。

更多新聞: 台東池上大地慶典登場 阿美族歌舞熱力奔放

從麻袋中,拿出銀白色的地震魚,3名壯丁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能把魚身拉開,因為這條地震魚,竟然有將近6公尺長。

莿桐部落主席蔡文勝表示,「正好是豐年祭,到了這個海祭方面,我們這個年輕人,他在整理三角簍的時候,才發現這個浮起來,浮起來他們還是拚命的去抓。」

為了向海神及天地神靈,表達感謝,豐年祭前,阿美族人都會舉辦「海祭」,希望年年都能捕獲豐富魚蝦,每年都擔任第一棒的「卑南鄉莿桐部落」,今年也捕到意外驚喜,部落的年輕人用竹簍捕撈時,意外發現兩大隻「地震魚」,經過一番搏鬥,成功將其中一隻重達20多公斤的地震魚,載歌載舞運回部落,在「海祭」這神聖時刻,抓到部落從沒見過的「地震魚」,耆老都好興奮,直呼這是「祖靈」賜予的禮物。

地震魚學名皇帶魚,生活在深海,但因常在地震發生前後出現在淺海,因而得名,不過耆老們倒是不避諱,只說會提醒族人隨時做好地震預防,也會把這「禮物」般的地震魚,按傳統,搬上祭典儀式的飯桌。

(民視新聞/王志偉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台東捕獲4公尺長地震魚 漁民憂又有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