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餐廳、小吃為何標「時價」?業者揭原因

到海鮮餐廳和小吃店,不少海鮮、魚貨都會標示「時價」,讓民眾霧煞煞,事實上「時價」代表是現在的價格,餐飲業者指出,因為許多海鮮、魚類,每個季節產量不同,價格波動大,如果硬性規定標示價格,恐怕讓餐廳賠慘了。

更多新聞: 台灣小吃海上飄香!郵輪業者打造「海上夜市」

放入蛤蠣、蔥蒜配料,大火快炒,店內海鮮餐點五花八門,不過翻開菜單,仔細一看,有的上頭沒標金額,只寫上「時價」。

海鮮餐廳總監王陳哲表示,「有時候(海鮮市場)供不應求,變成說他們會反映在我們的價格上面,所以有時候物價會變比較高,物價波動其實還是它有一個比例在的,所以不是說它每段時間都是持續在漲,所以當(進貨)價格跌下來的時候,我們也會勢必把這些利放給客人。」

業者指出,像是紅蟳,秋季盛產時期進貨一斤450元,到了現在夏季產量少,一斤成本價就要520元;而午仔魚批發價,一斤從190到230元都有,價格有落差,如果標價上去,進貨價太高時,恐怕得賠錢賣,只好標上時價來因應。

不過民眾反映時價標示,確實會影響消費興致,但實際前往另家餐廳,發現在價目表上,牛肉、豬肉、蔬菜餐點都有標價,但這一項「漁港直送魚」,也是只標示「時價」,原來除了每天進貨價有波動,每道出餐的現撈魚大小隻不同,也是一大原因。

海鮮火鍋餐廳業者吳國揚說,「(開高價)一般的店家我覺得比較不會啦,但是就是在觀光的地方,比較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因為像那種觀光區,可能就是做外國人的生意,做一次就好了啊,像我們這種我們是要做長久的生意,我們不可能去做這種事情。」

餐廳業者指出,因為當日海鮮售價,都是依照進貨價格有所浮動,因此會先口頭告知價格,點餐後隨即用POS機打出消費單據,白紙黑字秀給消費者看,避免消費糾紛。

(民視新聞/李雯珂、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海鮮「時價」4份就要2250元!消保官認定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