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沒落降租留人?黑松降低「微風廣場」租金漲幅

台北市「東區商圈」沒落,房東降租留人,現在降租風也吹向百貨業了嗎?這是微風廣場的房東「黑松」,董事會通過續約8年,而且租金調幅下降,110年從現行調高3%,降到1.5%,租約最後3年再降到1%。雖然微風強調,今年上半年業績成長2%到3%,但房產專家認為,這也是受到商圈不景氣的影響所做的調整。

更多新聞: 肺炎疫情升溫HOLD不住?微風集團裁減3成人力

平日下午2點多,微風廣場人潮來來往往,提袋率也不算低,今年上半年,業績小幅成長2%到3%,「微風起家厝」的吸金功力寶刀未老。

微風百貨開幕18年來,前3年租金不變,到了第4年逐年調整3%,現在租金來到近5億元,現在黑松集團確定要調降租金。

房東黑松集團董事會通過,微風廣場租約延長到2029年10月;租金調幅也下修,110年10月開始,從現行每年調高3%,降為1.5%,租期最後3年再降到1%。

停車位租金則維持不變;黑松主動下調租金漲幅,其實也是因為兩間公司相互交叉持股,黑松持有微風25%股權,微風也有黑松2席董事,屬於長期合作夥伴、互蒙其利。

房市專家黃舒衛表示,「東區租金在調降空置率增加,甚至有些非核心商圈,原來商業使用轉為其他,不管是辦公室或者住宅越來越多,這塊基地旁邊未來也要蓋豪宅,未來整個區域發展來講,它未來的商業氣氛可能沒有像早期這麼熱絡。」

週邊方圓一公里,不少店面都拉下鐵門,貼出招租公告,附近華漾飯店5月底也歇業,東區核心區近2、3年,租金因此下修20%到30%,非核心區降30%到50%,黑松力降租挺房客,才能持續維持雙贏局面。

(民視新聞/王嘉琳、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敵租金壓力!東區同心圓紅豆餅將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