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抗議對台軍售 美國:促進區域和平

美國國務院昨天批准了總值超過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中國對此再度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美方撤銷對台軍售案。不過美國國務院表示,對台軍售是遵於台灣關係法,目的是要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外媒分析,美方選在此時批准軍售案,展現對台支持。

更多新聞: 「美國遲早被中國超越!」美國準國防部長承諾支持對台軍售

8號,美國國務院批准兩項對台軍售,包括M1A2T艾布蘭戰車,以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和相關設備與支援,總值超過22億美元,約新台幣685億。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美國政府選擇在這個40週年,這個重要的時間,用具體的行動來實踐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的承諾,台灣的政府表達由衷的感謝。」



美國軍售台灣,果然引來中國官媒集體砲轟,「環球網」批美國「流氓要收保護費」,而北京當局也提出嚴重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聯合三個公報的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畫,停止美台軍事聯繫。」



北京砲轟隆隆,華府不予理會,強調對台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維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同時表明美方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回應:「美方對台利益特別是對台軍售方面,是為促進台海兩岸與區域和平穩定,美方長期以來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



這是川普政府至今第四度對台軍售。除了22億美元軍售外,美方這次也核准了拖式2B飛彈、標槍飛彈的續購案,而軍售案已經知會國會,預計一個月後正式生效。《紐約時報》分析,由於美中貿易戰尚未退燒,華府選在這時對台軍售,展現對台支持,恐怕會讓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而隨著中國軍事威力與日俱增,這批軍售將提升台灣嚇阻共軍侵門踏戶的能力,並營造與美方在部屬跟作戰階段合作的新契機,報導最後還引述我方一名不具名官員稱,台美關係已達40年來最佳狀態。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甩中國制裁!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支持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