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缺工嚴重 業者開發「供餐機器人」提高效率

日本近來缺工情形嚴重,為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並提高工作效率,越來越多業者開發機器人,可以包辦烹調食物、裝便當、供餐給客人等工作內容。

更多新聞: 咖啡都只能深褐色? 日本淡色咖啡顛覆想像

打開冰箱、拿出食材油炸、瀝油後放入玻璃櫃、再根據客人點餐,把炸物裝進盒子,一連串的動作,都是由機器人一氣呵成。

機器人開發業者沢登哲也說:「我想要開發機器人,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並能夠自行提供新鮮出爐的食物。」

在東京舉辦的「食品機械及技術展覽會」上,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業者推出機器人,希望藉以改善餐飲業人手不足的問題。

像是多數人不喜歡待在悶熱的洗碗間工作,而這一個機器人可以涵蓋兩人份的作業量,把清洗乾淨的碗盤分類,效率提高,又能減輕職員負擔。

另一邊,一排工作人員正在夾菜、準備便當,仔細看的話,有幾名可是機器人。業者表示,因為食物不像工業製品每個長得一模一樣,對機器人來說並非簡單的工作,但結合了AI人工智慧後,機器人能分辨食物的輪廓、調節成合適的力度夾菜。

一家在東京千代田區的餐廳,已經開始投入機器人,機器人餐車可以平順地穿梭在擁擠的餐廳送餐。

日本食品機械工業會會長海內榮一表示,雖然人類更擅長精細的工作,但機器人結合了AI人工智慧等科技後,幾乎能勝任所有其他的工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器人煮牛肉麵給你吃 3分鐘立馬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