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都只能深褐色? 日本淡色咖啡顛覆想像

一般咖啡都是呈現深褐色,但日本現在卻有業者,開發一款淡色的咖啡,透過低溫烘培的方式,保留更多抗氧化的營養成分,因為顏色淺也適合和香草、茶葉做雞尾酒式的搭配,發掘更多新的品嚐方式。

更多新聞: 食安當道!業者推智慧調理機搶大餅

金黃色的液體倒入杯中,光看顏色,還以為是香檳,但一口喝下,味道卻完全不同,神秘飲料的真面目,就是這一粒粒的咖啡豆,和以往不同的淺色外觀,帶出獨特口感。更特別的是,它的開發者、加藤拓磨,原本並非咖啡師。

低溫咖啡開發業者加藤拓磨表示,「原本我對咖啡的刻板印象,就是又黑又苦沒想到看到原料,卻是紅色的果實一點也不黑。」

8年前一次因緣際會,他在泰國對這種紅色果實一見鍾情,回國後辭掉工作,一頭栽進咖啡研究,在分析咖啡豆成分時,加藤赫然發現,一般咖啡豆在烘焙之前,當中富含的抗氧化成分、單寧酸,竟然比烘焙後多出4800倍。

業者加藤拓磨說,「這種健康成分流失真的很可惜,這項分析結果也成為我開發的靈感,希望能像綠茶和紅茶的差別一樣,用同一種原料打造出完全不同的飲料。」

要保留這項珍貴的營養成分,加藤反覆嘗試各種加熱方式和溫度,終於在一年前,找到最佳的黃金方程式,以特定低溫烘焙、呈現淡黃色的咖啡豆,可以保留7成的單寧酸,沖泡出來的飲品顏色很淺,也相當適合搭配香草和綠茶,調配鮮豔的雞尾酒式飲品。

業者加藤拓磨說,「世界各地都有人品嚐咖啡,希望這能成為咖啡飲料的新選項,變成一種固定的飲用方式。」打破刻板印象,全新的烘焙法,也挖掘出更多咖啡的另類風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缺工嚴重 業者開發「供餐機器人」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