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川普「笨拙無能」 英國駐美大使請辭

在外交便箋中稱美國總統川普「笨拙又無能」的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美東時間10日早上,宣佈辭去駐美大使一職,好讓這場外交風波畫上句點。英國首相梅伊再度力挺達洛許,說他的辭職「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白宮方面則由副總統彭斯幕僚出面表示,達洛許這麼做比較好。

更多新聞: 讓美國再次「白」起來?川普發文叫少數族裔女議員:滾回自己的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這幾天非常火大,連發推文痛罵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

CNN記者引述川普推文,「川普稱他(達洛許)滑稽笨蛋,自以為是的白痴。」

英國駐美大使達洛許在外交便箋上狠批川普笨拙無能,讓川普抓狂,放出狠話說美國不再跟達洛許打交道,川普還順便連英國首相梅伊都罵了進去。英美兩國關係急降,達洛許在美東時間10日清晨宣佈辭職。

CNN主播佛斯特提到,「這項宣佈真讓大家嚇了一跳,達洛許的辭職信是今天一早公布的,英國大使說他想終止大家的臆測,大使還說外交便箋外洩一事,讓他不可能繼續他的工作。」

達洛許的美國大使一職任期到2019年年底。他表示,在外交文件外洩風波發生後,外界對他的工作和任期有很多臆測,因此他想讓這些臆測畫下句點,英國首相梅伊表示遺憾,同時稱讚達洛許的表現。

英國首相梅伊則提到,「達洛許一生都奉獻給英國,我們對他無限感激,一個好的政府須依賴公僕,提供中肯、坦白的建議,我希望我們所有的公僕都能有信心這麼做。」

至於美國白宮則認為達洛許的辭職是目前最好的決定。

美副總統彭斯幕僚長蕭特表示,「這幾天來他能做的事很有限了,(所以他這麼做)也許是正確的。」

英國外相強森目前是呼聲最高的英國首相接班人。他一開始沒有明確表態支持達洛許,但在達洛許辭職確定後,態度卻有了180度改變。

英國外相強森認為,「我剛剛聽說達洛許辭職了,我想說的是我感到很遺憾,因為我覺得他是超級優秀的外交官。」

一份供內部參考的外交便箋,為何會外洩,讓優秀的職業外交官丟了工作,英國國會決定要徹查,到底誰在搞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英國外相籲尊重香港自主 不排除制裁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