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英國外相籲尊重香港自主 不排除制裁中國

香港「反送中」議題持續延燒,正在競選英國保守黨魁的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日前接受英國廣播電視BBC訪問時,也表示中國對香港示威的處理方式,若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可能會招致「嚴重後果」。

更多新聞: 中國嗆「制裁美企」 蔡總統:台灣不須鄰居說三道四

香港的「反送中」示威六月起開始逐漸引起了國際上的重視,而中國方面則曾警告其他國家「不要干涉內政」。

韓特聲稱,他對英國政府可能回應香港議題的方式保持開放態度,也不排除經濟制裁等選項。韓特說他不會具體討論任何可能的後果,「因為你不想要引發你要避免的那種狀況」。

韓特也堅稱,如果中國對香港的示威群眾採取鎮壓,英國不會只表達「震驚」卻坐視不管,他還說他「譴責所有暴力」,但警告中國政府不要用鎮壓行動來回應示威。

香港過去作為英國殖民地的時間超過150年,直到兩國簽訂協議後,主權才於1997年被歸還給中國。中英在1984年簽訂的協議保證香港會擁有中國本地所沒有的,某種程度的經濟自主權與個人自由。

韓特也重申了中國必須尊重香港的高度自主性。他在接受電台Radio 4訪問時表示:「這些人民關心的是香港所擁有相當寶貴的一項東西,也就是獨立的司法系統。」韓特並強調,英國「非常嚴肅看待」香港的處境。

不過中國方面對杭特的發言也不甘示弱,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英國似乎忘了香港不再是殖民地,「某些官員或政客還保有殖民國的想法,忘記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懷抱」。

劉曉明宣稱中國與英國的關係,已被韓特及其他支持示威者的評論所傷害了,他還表示,那些於7月1日違法佔領立法會大樓的,並且掛上英國殖民旗的示威者應該受到譴責。他也說英國批評香港缺乏民主與民權是自相矛盾的,因為在英國統治時期,香港並沒有民選領袖,人民也沒有權利示威抗議。

英國外交部隨即於週三召見劉曉明表達抗議,並譴責他的言論「不可接受」且「不正確」。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稱川普「笨拙無能」 英國駐美大使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