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路殺今年已10起!苗栗5大熱區優先改善

幾天前,苗栗縣發生今年第10起,石虎「路殺」事件!民眾在後龍鎮勝利街,發現一隻母石虎陳屍在路旁,研判是遭車輛撞擊死亡。為了減少悲劇發生,針對石虎保育做的「苗栗縣路殺風險評估」報告也出爐了!未來將針對重點熱區,建置防護網等設施。

更多新聞: 防路殺救石虎!動物通道半年拍到牠39次

苗栗是石虎主要棲地,卻也常發生石虎過馬路被車撞死事件,X光檢查,肚子內有白腹秧雞,研判就是為了覓食慘遭路殺。

苗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有路殺的之前是在台13和苗52線道,苗29、苗140、苗128這五個點,我們現在有把這五個地方,做一個(路殺)熱區的監測。」

架設紅外線相機,對石虎數量以及分布範圍啟動調查,另外石虎路殺風險評估期末報告,6月底出爐,點出5大石虎路殺熱區,其中140縣道,是苗栗、台中石虎交流的重要廊道,會列為最優先改善,建議增設防護網,增設緩速坡或跳動路面,加強取締超速照相。

副處長陳樹義提到,「苗140線有分為火炎山段和卓蘭段,火炎山段我們希望作防護網,在140線卓蘭段部份,我們可能第一會限速,第二是防護網。」

除了增加硬體設備,讓駕駛減速慢行,車輪壓到跳動路面產生噪音,也有示警效果。另外因為動物習性,獵食不會繞遠路,所以也會開闢動物廊道,讓石虎平安通過,減少路殺悲劇。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300萬彩繪列車「石虎畫成豹」 使用字體又爆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