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蚵棚遭破壞 蚵量少1斤約漲10元

嘉義縣東石以生產蚵聞名全台,不過,最近因為海浪大,許多蚵架在外海都被吹走,也有出海的漁民因為風浪太大半途折返,漁民普遍損失20、30%,儘管今年的鮮蚵不如去年的肥,不過依舊甜美,做成有蚵捲、蚵仔飯,還是讓許多遊客口齒留香。

更多新聞: 東石海之夏閉幕 15分鐘不間斷煙火秀超絢麗

駕著船筏陸續回到東石漁港,一籠一籠的蚵仔吊掛到小貨車上,看似大豐收的情況,但其實這些養蚵人家心情都不佳,因為近期海浪大,不少蚵棚被破壞,讓他們損失慘重。養蚵人家:「颱風跑到海南島我們這邊浪會很大,所以(蚵棚)才會壞很多。」

少了兩三成是普遍現象,不過更慘的還有整個蚵棚都被吹走的,比照往年損失將進1、200萬。

為了搶收蚵仔,養殖業者是冒險出海,但有些人則是因為風浪太大,只好半途折返,而今年鮮蚵的產量雖然不差,但卻不如以往的飽滿,也讓價格大約一斤漲了10元左右。

養蚵人家:「去年這時候的蚵就很肥了,所以今年都沒什麼會肥,產量是還好今年就是蚵瘦才會漲價。」

不過從東石產地直送到店家的蚵仔,還是非常新鮮甜美,不管是裹上麵粉油炸的蚵捲還是蚵仔飯,都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目前正在東石舉辦的海之夏活動,周末也會有許多活動,民眾不妨可以到現場參與,同時大啖鮮蚵。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雨多水濁風大垮棚!鮮蚵產量銳減變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