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水濁風大垮棚!鮮蚵產量銳減變貴了

最近有上市場採買的家庭主婦,可能會發現「鮮蚵」變貴了!這是因為日前雨水多、溪水混濁,加上風大,不少沿岸蚵棚被吹毀,導致產量銳減,產地價格比去年同期,一斤從120元現在來到約140元,漲了20元。

更多新聞: 東石蚵棚遭破壞 蚵量少1斤約漲10元

一整把肥美鮮蚵霸氣油煎,丟進青菜,打顆蛋,倒進麵糊,國民美食「蚵仔煎」充滿海味。韭菜包蚵仔炸到金黃酥脆,蚵嗲大口咬下,鮮味瞬間爆開。

在地小吃有蚵仔帶路,不過,你有發現最近有些店蚵仔麵線的蚵仔變少了嗎?挖蚵業者:「這裡面都沒有肉都死了,(產量)減少3成。」因為今年雨量豐沛,造成水質混濁挾帶泥沙,流到海中,悶死蚵仔。

海水鹹度不足加上風大浪大,打壞不少沿海棚架,蚵仔很多長不大,不然就暴斃變成空包彈。

挖蚵業者表示,「瘦的(顏色)比較黑,肥的比較白,肥的煮起來不會縮水,瘦的煮過會縮水。」蚵仔產量短缺,去年同期產地批發價每斤約120元,現在進貨成本都增加,零售價更高,直接衝擊小吃店。

蚵仔煎業者也說,蚵仔差不多3週前就開始漲價,本來每斤約120、130元,但現在價格都已來到140元、150元。

蚵仔煎裡蚵仔是主角,雖然小幅漲價,但因為不敢砸壞招牌,只好自行吸收,不敢減量,就怕老主顧嫌貴,跑掉不來了。牡蠣產量減少、肉變瘦,帶殼鮮蚵又是烤肉必備實材,業者預估,越接近中秋節,價格可能會持續攀升。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蛤蜊1顆200元?海產業者:大小不同有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