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玩水要當心!寄生蟲、藍藻恐致病

夏天到了,許多人喜歡往游泳池或海邊跑,但是衛生問題恐怕要特別當心。美國疾病管制局警告,有一種潛藏在水裡的寄生蟲,就連游泳池水經過消毒也殺不死;還有墨西哥灣沿岸的海灘,因為藍藻肆虐釋放毒素,已經有多處海灘暫時關閉。

更多新聞: 小心蟲鑽鼻子!野外戲水暗藏危機 女童鼻血流不止 鼻子裡有隻蟲!

炎炎夏日最適合跳進游泳池清涼一下,不過看似清澈的池水,也可能暗藏危機嗎?美國疾管局警告,近日出現愈來愈多泳池裡發現寄生蟲的案例。

這種叫做「隱胞子蟲」的單細胞寄生蟲,是一種「水媒性」疾病,病原體會在水中以「卵囊」的形式存在和傳播。

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從2009~2017年,隱胞子蟲病的案例數每年平均成長13%,尤其好發於水上活動頻繁的夏天。

美國疾管局人員嘉普爾表示,「就算是經過適當消毒的游泳池,隱孢子蟲也能在這樣濃度的氯水中生存。」

隱胞子蟲病會造成嚴重腹瀉,而且可能持續三個禮拜,大部分患者都是在鄰近家裡的游泳池被感染,他們可能不小心吞下遭人類排泄物污染的池水。

嘉普爾提到,「游泳的時候不要把泳池的水吞下肚,如果你會接觸動物或幼兒,一定要多用肥皂洗手。」

其實不只是游泳池,美國密西西比州、墨西哥灣沿岸的海灘,近來也出現衛生危機。今年春夏連續大雨,造成密西西比河水暴漲,政府不得不打開水門洩洪,以免下游做水災。但是大量淡水排入海裡,稀釋了鹽度也夾帶農業肥料,導致海水中大量藍藻增生。

藍藻會釋放毒素,人體接觸到可能會起疹子或上吐下瀉;官方也已經建議民眾,不要吃附近地區捕撈到的魚或海鮮。截至8日,當局已經關閉25座海灘,雖然仍能從事沙灘活動,但禁止下水。

儘管水上活動清涼消暑,但是開心之餘,恐怕還是要特別當心衛生問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溪邊玩水危機多!專家傳授溺水保命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