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美國遇中國僑民抗議 蔡總統:盼他們體會民主社會

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的第二天行程滿檔,不但到哥倫比亞大學座談,談台灣的民主。也舉辦台美企業高峰會拚經濟。但總統來到哥大時,遭遇前一天打人的中國僑民抗議,由於美國警方掌握部分民眾有黑道背景,要蔡總統臨時改變受訪行程。

更多新聞: 蔡英文過境美國大突破 學者:彰顯美台關係好

總統蔡英文一下車,抗議聲響,中國統派人士抗議總統過境紐約,蔡總統聽到聲音還特別回頭看了一眼,蔡英文來到哥大座談,原先是要在場外接受媒體訪問,但因為抗議的這群人,其實就是前一天在蔡總統下榻飯店外面攻擊中國民運人士的中國人,警察還發現他們有黑幫的背景,建議蔡總統將訪問的地點改到室內。

總統 蔡英文表示,「我們事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些抗議的人我也希望他們,可以享受一下民主社會的氛圍,只是像昨天那樣打人就不好了。」

其實蔡總統到哥倫比亞大學,就是要和長期關注中國民主人權的哥大教授黎安友等學者和學生,分享台灣的民主成就。

蔡總統說,「主要的還是談一下台灣民主的歷程,還有我們台灣現在的民主,所面對的挑戰,當然他們也對於假訊息,這件事情也提了不少問題。」

出訪宣傳台灣,蔡總統還把握機會和台美重量級企業舉行高峰會,會議主席還是納斯達克董事長史賓林特。蔡總統過境紐約突破連連,但卻也引發中國不滿,不但批評蔡總統挾洋自重,甚至揚言要制裁軍售給台灣的美國企業。

蔡英文說,「我們強化台灣的國防,守護台灣的民主,甚至我們希望能夠,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這些都是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很努力做的事情,也不需要我們的鄰居,老是這樣說三道四吧。」

蔡總統過境紐約,人正好在華府訪問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來會合,文燦配呼聲再起,鄭文燦表明立場,鄭文燦說,「我覺得所有的政治人物,他跟選民之間有一個無形的契約,對自己也應該有所期許,要能夠完成這個任期當中的每項工作,我會把市長的角色做好,把桃園的工作做好,至於選舉的工作我會盡量地,幫忙蔡總統的選舉的連任。」

蔡總統到底跟誰最速配,話題從國內延燒到國外。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美國紐約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Dcard首發紐約出差日記 上千網友湧入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