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蔡英文出訪又偷襲!中國再撂話近期軍演

中國又來了!中國國防部今天(14日)貼出最新公告,近期將在東南沿海進行軍演。去年4月,蔡總統出訪非洲時,解放軍也在泉州外海實彈射擊,連兩年演習撞期我國元首出訪,擺明挑釁,學者分析,原因和美國對台軍售案,不無關係。

更多新聞: 中國宣布東南沿海軍演!蔡英文調侃:我出訪的例行性演習

美國對台軍售,M1A2主戰車,還有刺針飛彈,勢在必行,這讓中國不是滋味。

中國國防部官網,14日白天PO出公告,白底黑字,只寫著近期將在東南沿海,進行組織演習,還強調這是年度規劃的例行訓練,但是科目、兵力、還有確切時間地點都不明講,看在國家級智庫學者的眼裡,很不尋常。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表示:「(軍售)它是一個隱性的戰略訊號,通常來講 在七到十月之間,因為台灣周邊是所謂颱風走廊,通常不會有大型軍演,所以我們可以合理的評估,這次所謂東南沿海軍演,會比較接近火力或火炮的演習。」

高調宣洩對美台往來的不滿。擺明就是衝著美方剛批准對台軍售而來,去年4月,解放軍在泉州外海,進行聯合火力展示,演習時間,就挑在蔡總統出訪非洲,事後還挖走我邦交國,中國連兩年都在蔡總統訪問友邦期間舉行軍演,這巧合讓人難以置信,對岸不只軍方有動作,還透過外交放話。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8日才開設推特帳號,試圖和美國網友打交道,但第三篇貼文,就對國際撂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分裂的企圖都不會成功,玩火只會引火自焚。時隔兩天,我國外長吳釗燮也不客氣還擊,自由就是這塊土地的最佳統治原則,崔大使沒搞懂,應該先讓中國人民有推文的自由。兩岸外交高層隔空筆戰,學者也預警,近期對岸不排除同時發動外交攻勢。
蘇紫雲表示:「就是包括政治經濟外交,甚至心理的手段,同樣會去影響我們的邦交國,從我們邦交國不同政黨、派系的角度去切入。」

斐濟代表處,才被撤下「中華民國」抬頭,中國的粗暴舉動,不會只有一樁。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出訪過境紐約 與台、美青年合照展親民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