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減少怪台灣、中國?日本提案限制捕撈

近年來,愛吃魚的日本人發現,秋刀魚數量越來越少,價格跟著水漲船高。他們認為主要都是因為台灣和中國過度捕撈。其中台灣更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捕撈國。因此日本在昨天在東京的國際會議上,再度提案要求限制捕撈。

更多新聞: 日本秋刀魚產量僅去年同期1成 價格飆3倍

外皮烤到金黃酥脆,陣陣香氣讓人口水直流。鮮甜的秋刀魚、無論鹽燒或做成壽司料理,都相當受到歡迎。但在日本,要品嚐到這樣的庶民美食,是越來越困難。

宮城縣氣仙沼市,秋刀魚產量,在日本一直名列前茅。但打從4年前開始,漁獲量就不斷銳減,前年已經下滑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貴了三倍之多。

日本秋刀魚捕獲量,過去10年已經降了4分之3。日本專家將原因,都歸咎於附近的中國和台灣捕太多。比中國捕撈量還多的就是台灣,去年捕撈量日本是12.9萬噸,台灣則有17.8萬噸,是日本的1.4倍。

台灣的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秋刀魚捕撈國,而大多魚獲,其實也並非內銷,而是賣往中國和南韓。

16號在東京舉辦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日本就首次提出一份詳細報告,指出目前太平洋秋刀魚,已經比「可永續發展」的資源量低了兩成。

日本水產廳保科正樹表示:「為了永續利用秋刀魚這種重要資源,迫切希望盡早做適當的資源管理。」

日本在會上提案,針對台灣中國在內、共8個會員國的整體捕撈量,設定上限為45萬噸。但能否通過,還得看中國,會不會像過去兩次一樣,提出反對意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誰殺了秋刀魚?庶民美食面臨消失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