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反往年慘淡! 日本秋刀魚今年爆量

隨著秋季腳步悄悄到來,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秋季料理-秋刀魚,過去幾年漁獲量連年下滑,但今年卻意外大豐收,北海道更高居全日本秋刀魚魚獲量第一,這也讓日本餐廳業者不用再像以往一樣供應不足,甚至有業者緊急增加秋刀魚餐點,搶攻愛吃魚的日本顧客。

更多新聞: 日本秋刀魚產量僅去年同期1成 價格飆3倍

堪稱日本秋季料理代表的炭烤秋刀魚,看了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動,但過去多年,由於秋刀魚漁獲量銳減,也讓日本漁民越來越來擔憂,沒想到今年秋季秋刀魚漁獲量卻意外大增,也大大提振漁民們的信心。

今年(2018年)北海道根室的花咲港,榮登今年日本秋刀魚漁獲量第一的寶座,本季魚獲量更已超過漁港的處理量,也讓漁港上月開始限制魚獲上岸量。這也讓日本餐廳業者不用像去年一樣擔心今年的秋刀魚料理供應,業者表示,去年自家的秋刀魚炭烤定食的供應量只夠賣10天,今年由於魚獲量大增,秋刀魚定食可望持續供應到10月底,甚至打算降價銷售,就連專門銷售牛肉丼飯的連鎖餐飲業者,本季也開始銷售秋刀魚餐點。

雖然今年秋刀魚大豐收,但其實日本過去幾年秋刀魚漁獲量連年減少,原因之一就是海水溫度,由於近年日本周邊海域水溫高,因此喜愛低溫的秋刀魚轉往南下產卵,而不靠近日本近海,今年8月下旬,低氣壓通過北海道,導致海水水溫降低,因此秋刀魚也比往年更早靠近日本漁場,專家更指出,未來隨著北海道海域仍保持低溫,預期秋刀魚也將持續出現在附近海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秋刀魚減少怪台灣、中國?日本提案限制捕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