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研究拉撐小鼠皮膚 可誘發毛囊新髮

拉撐頭皮可以讓落髮長回來,治療禿頭嗎?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將裝置在小老鼠身上,發現因為皮膚被拉開,可進一步誘發毛囊細胞再生,研究成果還刊登於知名國際期刊《Nature》。

更多新聞: 沐浴乳、洗碗精加水稀釋較省錢?皮膚科醫師揭恐怖真相

現代人壓力大,掉髮禿頭越來越多,如何找回失去的毛髮,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方向。曾發表「拔毛可以誘發超過5倍毛髮再生」的醫生,又有新實驗。

北榮皮膚科醫生陳志強指出,「我發想一個新的技術,想說用張力的方式,不需要真的去拔毛,設計一個可以讓皮膚拉撐的裝置,讓皮膚被拉撐之後,也刺激下面的再生細胞變活化。」

開玩笑要患者不要真的找他拔毛,他最新研究發現,把皮膚拉撐器裝在老鼠身上,拉撐皮膚7天並休息2天後,第10天原本被剃掉的毛髮全面生長。而且皮膚拉撐比例只能在33%,太多或太少,效果都不好。

陳志強表示,「未來希望把這樣的方式,用在人身上的話,就要去找出他的機轉,機轉被找出來之後,未來可能用雷射,或其他的方式來刺激頭皮。」

有別於常見吃藥、擦生髮水、照光,陳志強認為讓皮膚接受張力刺激,能分泌生長因子,刺激毛囊細胞活化,因此長頭髮。只是對老鼠皮膚有效,是否真的能運用在人體上?需要更多臨床研究驗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婦人不明原因「鬼剃頭」 中醫針灸一個月長新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