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保險法草案通過!農損保費政府最高補助50%

農委會今(18)日通過農業保險法的草案,不同於現金補助、理賠僅受限於自然天災,這次把動植物疾病、蟲害等損失都加進去,而且保費政府最高補助50%,未來將會有現金補助之外,還多了一項保險,就是希望讓農民的生計更有保障。

更多新聞: 雨後木瓜爛損失慘重!農委會列入災損申請

遭大雨打落的香蕉,早已泡在水中爛掉,農民的心血就這樣付之一炬。

農委會通過農業保險法的草案,來保障農民生計,目前已經開發芒果、鳳梨,以及養殖水產等15個品項的保單,有投保的農民都說幫助很大。

高接梨農民說,「沒有保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如果有投保的話我們只要繳一個 一甲地9千元,政府的現金救助跟保險加起來,就等於說一甲地12萬。」

養雞廠業者也說,「有某某人得過禽流感,損失規模都很嚴重,這個保險對我們農民很重要。」

之所以有農業保險,是因為每年平均農損達123億元,但是政府的現金救助平均卻只有31億元,條件更只限於天然災害,補助金則占災損的2到3成,但農業保險不只是天然災害,就連動植物疾病、蟲害等損失也可以理賠,保費政府最高可補助5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香蕉是天然災害受影響第二大的農產品,我們用所謂的收入保險60萬來講,保費一萬八農委會負責9千元,農民只要出9千元,它可以有40萬到60萬的保障。」

未來農業災損採現金補助以及保險雙軌並行,希望能有效解決農民看天吃飯的問題,且希望保險覆蓋能達到30%。

(民視新聞/羅翊菱、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5億人口受害 土壤濫用釀溫室氣體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