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農民收入 林聰賢力推「農業保險法」

極端氣候造成天災不斷,台灣過去平均每年農業損失達126億元,但政府救助金額只佔25%,透過農業保險就可以穩定農民收入,農委會預計今年(2018年)試辦,將農業保險項目倍增,增加香蕉、木瓜、虱目魚等7項,目標今年完成農業保險的專法立法,今天(5月1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上政論節目,暢聊農業新政策。

更多新聞: 農業保險法草案通過!農損保費政府最高補助50%

台灣受到極端氣候影響,近年來天災不斷,也讓靠天吃飯的農民生計飽受威脅。為了保障農民收入,農委會力推農業保險,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上政論節目,暢談農業新政策。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台灣經常遭受天災,尤其是颱風、豪雨,雖然政府天然災害救助有編列相關的基金來救助,也不過給農民補償五分之一,透過農業的這種保險,我們是可以多重保障。」

根據統計,從2007~2016年,台灣每年平均農損高達126億元,前年甚至損失高達355億元,但過去只靠政府救助金補貼,大約35億元,只佔農業損失25%,無法穩定農民收入。農委會從2015開始,推廣農業保單試辦,2016年12月,將農業保險法草案報送行政院,今年預計擴大保險項目,包含農業設施、香蕉、木瓜、鳳梨及虱目魚等7項。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所有農林漁牧有生產的農民,他們都能夠接受這樣的保障,我想農民就能夠知道說,他參與了這個保險,其實他得到的保障還是會比較完整。當然我們在推動的過程裡面,會讓他們雙軌選擇。」

林聰賢指出,針對各個保單不同,農委會將補助1/3~1/2不等,再由各縣市政府補助一定比例,要讓農民投保沒有負擔。農業保險經過3年多的試辦,已累積一定經驗,目標在今年本會期完成農業保險專法立法,保障農民生計。

(民視新聞/陳尹柔、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第一張蓮霧颱風豪雨險!農民加保有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