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談清淤是「良心」 陳菊:只算雨水下水道一項是黑心

高雄市府治水清淤疏濬,韓國瑜不僅深夜在粉專PO文,說用的經費比過去總花費低,但清疏長度和重量則是更多,強調「這是我們的良心」,也說不往自己臉上貼金,並認為下水道是良心工程。對此前市長陳菊透過辦公室回應,韓市長只算雨水下水道一項,不叫良心而是黑心。

更多新聞: 韓國瑜去哪?高雄豪雨全市大淹水 豪雨會議只剩副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來到最常淹水的神農路聽取水利局簡報,一旁山貓也不停運作清淤,看似上緊發條,18日深夜他在粉專PO文,說明最常傳出淹水災情神農路的清淤狀況,光是一整天就清出大約167噸的淤泥,最高淤積竟高達1.5公尺高。

接著韓國瑜寫到「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這半年多來高市府的下水道清疏長度已經超過過去幾年的每一年,語氣似乎在暗批前朝。

韓國瑜指出,「清淤下水道都是良心工程,我們新的團隊絕對不會往臉上貼金,指責別人這樣是不對的,該做多少工作就把工作做好,我覺得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挨批的前高雄市長陳菊,透過辦公室回應,拿出數據,105到107年每年清淤長度都4、5000公里,清淤量也達5萬多噸,更強調數據來自環保局溝取清疏水利局中小排和雨水下水道,韓國瑜單單只算雨水下水道一項,中小排呢?這不叫良心叫黑心,清淤是每年的例行工作,為了選總統而污衊市府公務員,更是良心何在。

高市水利局副局長韓榮華則回應,「最大的一個差異在於說,主要是去年透過雨水下水道普查完之後,我們做所有這樣子作業,過去在清疏上面的話都只針對一些比較容易淹水的區域部分來做檢視。」

水利局也坦承,用的是前朝普查資料來做後續的治水,陳菊子弟兵也跳出來,毫不客氣批韓市府,別把清淤當成轉移焦點做成淹水的藉口。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就說,「把自己好像用的大禹治水一樣,用的那麼神聖、偉大,其實你現在做的都是過去前朝,所清查出來的雨水下水道清淤工程。」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邱俊憲也提到,「高雄地區裡面,60%以上都還是需要所謂的區域排水跟中小排水,不要只看到雨水下水道,而忽略其他工程,看起來比較像是他自己為了要競逐總統大位而包藏禍心的說法。」

韓國瑜從治水到清淤,演變成前後任高雄市長互槓的政治議題。

(民視新聞/曾依翔、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陳其邁勘災、韓國瑜飯局...高雄網友:謝謝陳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