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衝突升溫!伊朗扣押2艘英國油輪

波灣衝突又再次升溫了,繼美國昨天在荷姆茲海峽擊落一架伊朗無人機後,伊朗今天宣布,以違反國際海事規定為由,扣押了一艘有英國旗幟的油輪,雖然船上23名船員都不是英國公民,但英國當局表示不能接受,而消息一出,華爾街股市立刻由紅翻黑收低,油價也應聲上漲。

更多新聞: 關係至冰點!伊朗稱逮捕17名CIA間諜 部分處死

19日,德黑蘭當局出動4艘船艦跟1架直升機,包圍載有23名船員、掛有英國旗幟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不久後另一艘由英國海運公司營運,掛著賴比瑞亞國旗的油輪,也一度遭短暫扣押,讓波灣緊張氣氛再度升溫。

雖然油輪上沒有英國公民,但這已是伊朗10天內兩度對英國船隻出手。10日另一艘英國油輪在行經波灣時,伊朗也曾企圖劫船,好在英國皇家海軍蒙特羅斯號護衛艦即時介入,才沒有得手。

英國外相韓特表示「這完全無法接受」,目前仍傾向用外交而並非軍事手段來解決衝突。而美國作為英國傳統盟友,川普誓言會力挺到底,更嗆「就像我說的,伊朗就是個麻煩」。

加上美伊近來持續衝突,美方18日宣布,在荷姆茲海峽擊落一架靠近美軍艦艇的伊朗無人機,不過伊朗不但不認,還譏笑美軍可能打到自己。

美國軍事專家分析,「我不擔心伊朗會封鎖荷姆茲海峽,美國不會允許,我們有能力,但我真正擔心的是伊朗還會製造多少衝突激怒我們,讓我們不得不回擊」。

上個月,伊朗也在波灣擊落了一架美軍全球鷹無人機,川普一度要採取軍事行動報復,如今英國油輪又被扣押,波灣情勢越見緊張,造成股市、油市持續波動。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油輪遭英軍扣押 伊朗報復也扣押一英國油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