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二度違反核子協議!川普:最好小心點

美伊關係看來益發嚴峻。因為伊朗原子能組織昨天宣布,將提升濃縮鈾的純度,跨越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限制的門檻,也就是3.67%,消息一出,美國總統川普立刻警告伊朗最好小心點。不過專家分析,伊朗此舉其實是希望歐洲國家介入,施壓美國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更多新聞: 波灣衝突升溫!伊朗扣押2艘英國油輪

7日,伊朗原子能組織正式宣布,將再次打破2015年核子協議的限制,提升濃縮鈾的純度。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說,「再過幾個小時,技術工作就完成了,濃度提高超過3.67%即將開始,我們預計明天早上人家來測量時,我們的濃度將超過3.67%。」

伊朗表示,目的是要把濃縮鈾的純度提高到可供核電廠使用,而核電廠所需要的濃度大約是5%,屬於低濃縮鈾,而低濃縮鈾的上限是20%。

不過一旦超過20%,距離製造核彈所需的90%以上的高純度,就技術上來說也是咫尺。美國總統川普對此則警告,要伊朗小心點。

川普說,「伊朗最好小心點,因為你為了一個理由而提高純度,我不會告訴你理由是什麼,但都不是好事,他們最好小心點。」

其實,這是繼本7月1日伊朗宣布濃縮鈾庫存已超出規定的300公斤上限後,第二度違反2018年5月川普宣布退出的伊朗核子協議。部分專家學者也分析美伊關係走向,直言擔憂伊朗變成下一個北朝鮮。

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所教授劉易士分析,「90年代美國與北朝鮮曾有協議,但布希政府退出協議,結果不是北朝鮮覺得遺憾道歉,而是他們試爆核武,同理可證,伊朗今日情勢,我非常擔心美國退出協議,對伊朗全面施壓,又不讓他們透過外交方式處理問題,伊朗恐怕將會變得跟今天的北朝鮮很像。」

分析也認為,伊朗動作頻頻,最終目的恐怕是希望參與簽署核子協議的歐洲國家介入,施壓美國,解除對伊朗的各項制裁。不過,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伊朗挾持英國油輪 皇家海軍護衛艦嚇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