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落美軍無人機「全球鷹」 美國、伊朗衝突越演越烈

美國和伊朗的衝突、似乎越演越烈。伊朗昨天在荷姆茲海峽附近,以侵犯領空為由,擊落了一架造價上億美元的美軍全球鷹無人機,美方則反控伊朗無理攻擊,因為無人機當時是在國際空域。全球石油運輸的重要咽喉,緊張情勢升溫,也讓國際油價應聲大漲。美國政府已經緊急下令,禁止美籍民航機進入伊朗領空。

更多新聞: 伊朗二度違反核子協議!川普:最好小心點

美伊衝突又再度升溫,德黑蘭當局這次直接攻擊美軍。攻擊事件20號發生在中東荷莫茲海峽附近,美方稍後公布影像。據CNN報導,「根據五角大廈這個地圖顯示,飛彈是從伊朗海岸發射,離無人機超過32公里。」

美方指控無人機是在國際空域被擊落,德黑蘭當局卻堅稱無人機侵犯了所屬領空,還公布發射飛彈的影片。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沙拉米:「我們沒意願跟任何國家起衝突,但我們已準備好打戰。」

面對伊朗嗆聲,美國總統川普在第一時間推文時態度強硬,但稍後又說可能只是意外一場。川普:「我很難相信這是蓄意的,如果你們想知道的話,我認為可能是有人粗笨闖禍。」

川普態度為何軟化,外界不得而知,但他日前才決定增派1千名美軍到中東,上周,美方也指控伊朗炸毀在中東海域的兩艘油輪,現在德黑蘭當局直接把把矛頭對準美軍,美國國會表示不能姑息。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說:「我們必須堅強與有策略,想想怎麼保護我們的利益,不能做得很魯莽。」美國參院議員葛蘭姆也說:「我推從採取有力行動,在衝突加深前阻止這種行為,無所作為會有代價。」

美伊緊張情勢升高,牽動國際油價,布倫特原油與西德州中級原油,應聲大漲,漲幅分別超過3%跟5%。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回應美伊衝突 稱歡迎來談「棄核武好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