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回應美伊衝突 稱歡迎來談「棄核武好處多」

伊朗日前打下美國「全球鷹」無人機,兩國一度劍拔弩張,川普甚至證實曾下令空襲伊朗,在最後一刻才緊急收手,改為今天對伊朗加碼祭出新制裁。針對美伊緊張情勢,川普昨天重申他不尋求戰爭、歡迎伊朗來談,美方也不預設條件,不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則要伊朗別以為美國示弱,強調美軍準備好隨時開打。

更多新聞: 美伊罕見換囚 川普推文表示感謝

空襲伊朗前十分鐘,川普緊急喊卡,不射飛彈後川普改打嘴砲,先是推文說媒體亂報,他沒空襲伊朗,不是退而是沒有進,接著對伊朗曉以大義,表示「只要伊朗放棄核武,伊朗會成為富裕的國家,伊朗人會很快樂,而我會成為伊朗最好的朋友」。

川普強調,伊朗丟掉核武就能擁有更多,抱著不放只會炸爛自己,更說「我沒有要求戰,但若真打就是你們沒見過的毀滅狀態,但我沒有打算這樣做,但伊朗不能有核武,你要談?那棒棒,不要那就準備經濟爛三年」。

同樣一套威迫利誘,川普重複講、要伊朗聽進去,「伊朗不能擁有核武,你想要來談這個可以啊,不然你的經濟會爛很久。」

川普歡迎伊朗來談,他認為伊朗也很想談,為了表示誠意,美方談判不會預設條件,人在沙烏地的美國國務卿也表示,隨時都可以談。

國務卿蓬佩奧說:「我們準備好談判不預設條件,我有信心當伊朗準備好要跟美國談那刻,美方能立刻展開對話。」

相較打開協商大門,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一如既往、硬起來。波頓表示:「伊朗或任何其他敵對份子都不該,把美國的謹慎和深思熟慮當作軟弱,沒有人准許他們在中東獵殺。」

波頓警告伊朗不要以為美國軟掉,相反的,要打美軍隨時奉陪。川普團隊對伊不同調,華爾街日報指出,波頓主張要積極教訓伊朗,川普則對開戰很感冒,甚至讓川普急收手的150人關鍵數據,究竟是誰給的,現在也成羅生門,白宮、五角大廈互踢皮球。

有媒體披露,川普不打伊朗後,改發動網攻、癱瘓伊朗飛彈發射控制系統,至於檯面上24號祭出的新制裁,則有媒體看衰無法解決問題,一旦伊朗不屈服、甚至反彈報復,來自中東盟友的主戰壓力,恐怕是有增無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掩飾核災?俄疑火箭測試爆炸釀5死 輻射值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