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大選 執政聯盟獲過半席次

日本今天(21日)舉行參議院大選,這也被認為是日相安倍第二次執政這6年半來的期中考。據最新開票結果,自民、公明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確定能拿下過半席次,若再加上其他支持修憲的在野勢力,極可能突破參院2/3的修憲門檻。

更多新聞: 安倍修憲夢短期難達成!日本參議院改選未過門檻

21日上午,日本民眾三三兩兩走入離家最近的投票所,投下手中一票。此次的參議院大選,全國一共有370名候選人,要爭搶124席改選席次。

NHK報導,到20日為止預先進行投票的選民,占總選民當中約16%,為1706萬2771人,比上回多了108萬人多約6%,是歷來選舉最多的一屆。

此次大選也被認為是日相安倍執政的又一次期中考,從修憲議題到消費稅增稅、老人年金,都是朝野議論話題。

但受天候不佳影響,外界預估這次的大選投票率恐低於50%,創下自1995年以來的新低。而到了日本時間晚上8點,NHK電視台也第一時間公布首波大選結果。

NHK主播表示,「自民、公明組成的執政聯盟,確定可以獲得超過此次,改選席次過半的63席以上。」

全國各地傳回捷報,自民黨競選總部內,兼任黨魁的安倍笑容滿面。這次大選不僅自公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能繼續維持優勢多數,也事關支持修憲的各政黨勢力,能否掌握參議院2/3的164席,達到修憲門檻。

NHK記者提到,「參院中支持修憲的勢力,在此次沒有改選的席次中,包含3名無黨籍議員共有79席,因此這次自民、公明,和日本維新會等三個政黨,是否能再拿下85席,達到修憲必要席次將是注目焦點。」

直到21日晚間為止,執政聯盟已經拿下65席,獲得壓倒性優勢,而支持修憲勢力席次,也已經超過150席,各界都在持續關注本次選情,是否將為日本政局帶來重大改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禁南韓半導體原料 兩國首度會談無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