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修憲夢短期難達成!日本參議院改選未過門檻

日本昨天舉行參議院大選,由自民、公明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再度拿下過半席次,繼續掌握國會優勢多數。不過支持首相安倍修憲的政黨勢力,卻沒能拿下參院2/3席次,因此安倍的修憲夢沒能達成。

更多新聞: 因漢生病備受排擠 日相安倍接見家屬親自道歉

21日晚間,兼任自民黨魁的日相安倍,在媒體鏡頭前笑容滿面。這次參議院改選一半的席次,也就是124席。當中自民、公明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一共拿下71席,加上原有席次一共141席,繼續在總席次245席的參院,掌握過半優勢。

這也讓自民黨內再度有聲音,希望安倍2021年第三任黨魁任期結束後,能第四度參選黨魁維持政黨氣勢。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表示,「我們在這次的參議院選舉中,提出了『要安定還是要混亂』的訴求,希望未來能好好回應民眾期待。」

不過自民黨在東北秋田縣,卻因為陸基神盾部署問題,丟了參院席次。外界也預估這項結果,將嚴重影響陸基神盾的部署計畫。

雖然安倍勢力繼續掌控參院多數,但在野勢力也將總席次增加到了104席,比之前增加了15個席次。主導在野聯盟的立憲民主黨,對戰果也十分滿意。

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提到,「我們深化了在野黨間的合作,我們希望在下次大選時,營造促使政黨輪替的環境。」

受投票日天候不佳影響,這次大選投票率只有48.8%,是日本戰後以來第二低。但也有許多小黨、和女性參選人脫穎而出。今年4月才成立的「令和新選組」,主打強化社會福利等政策,它們推派的兩名重度身障人士,都順利當選。

令和新選組代表山本太郎指出,「我們要再次掌握政治發語權,這都要感謝擁有不同風貌的大家。」

此次另一大焦點,就是以自民黨為首的修憲勢力,能否藉由大選,奪得參院2/3席次也就是164席,啟動修憲全民公投。但最終修憲派仍只拿下了160席,安倍修改和平憲法、明示自衛隊合法性的目標,看來短期內仍難以達成。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參議院暫時休會 美國政府確定將部分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