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139路線死傷車禍多!警方擬設置「區間測速」

連貫彰化和南投兩縣的139線大彰路,沿線風景優美,平、假日都吸引大批重機騎士,還有超跑車隊,前來馳騁競速,因此經常發生死傷車禍,違規超速,半年來已取締3403件,為了有效遏止超速,警方計畫在19至23公里路段間,設置「區間測速」系統,利用兩點之間的距離除以時間,確認是否超速。

更多新聞: 台61線區間測速照相 兩天國庫進帳623萬

一疊一疊都是準備要寄出去的罰單,警方統計,在139線21K處,設置的固定桿測速器,上半年來,已取締3千多件,違規超速嚴重,罰不怕。

附近民眾說,「大家經過測速器就開始衝了,實在覺得很危險,有時候救護車一週要來1、2次。」

位處八卦山的139線,景觀優美,又有連續彎道,很多重機和跑車,常常來競速過彎壓車,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對撞,車禍意外不斷,死傷頻傳,連辦路祭也鎮不住。警方防超速,研議採用「區間測速」,從「定點」變成「線」,拉長監測範圍。

警方表示,「我們目前是希望,能把這個點拉成一整個路段,作速度管理的規劃,所以我們目前研議,在139線道19至23K易肇事路段,來規劃設置『區間測速』。」

區間測速,就是偵測車輛行經特定兩點之間,用距離除以時間,來判斷是否超速。以139為例,速限50公里,19至23K總共4公里,速度保持50乖乖騎,行車時間大約4分48秒。取締標準車速超過60公里以上開罰,怎麼判斷超速?就是從偵測起點到終點,只要時間低於4分鐘,就可能違規。

固定雷射照相,駕駛人接近時,踩煞車降速,通過後又超速,容易有漏洞。139線,未來如果採用「區間測速」,配合定點取締,或許真的能遏止超速,降低傷亡。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市上半年車禍統計 左轉車禍事故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