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戰機闖入南韓領空遭開火驅離!外交部否認稱「既定演習」

東北亞今天不平靜,因為早上竟有一架俄羅斯預警機,兩度侵入了南韓獨島領空,這是俄國軍機首度闖領空,而南韓戰機也立即升空開火驅離。南韓政府在下午召見了俄羅斯大使,當面抗議。不過俄羅斯外交部已經否認,表示俄軍的活動只是在國際水域上進行既定演習,並沒有入侵南韓領空。

更多新聞: 俄羅斯巴士前輪爆胎打滑墜橋!釀19死21傷

23日上午,南韓空軍戰鬥機F-15緊急升空,因為竟有俄羅斯軍機入侵了南韓獨島的領空。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金寅哲表示,「今天早上三架俄羅斯空軍飛機、兩架中國軍機,飛進了南韓防空識別區,其中一架俄羅斯軍機入侵了南韓獨島的領空,所以我方軍機立即反應。」

南韓外交部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一開始是兩架中國軍機先從西北側進入獨島的防空識別區,中途一度跨界飛往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最後與三架俄羅斯軍機,包括兩架圖95轟炸機及一架A50預警機會合,一起南下。

但其中A50預警機,卻兩度侵犯領空範圍,前後停留大約7分鐘。南韓軍方立即出動戰鬥機,並使用M61火神式機砲共發射了360發彈藥,才驅離俄軍。

中俄罕見在日本海聯合飛行,俄羅斯還首次闖入南韓領空,南韓政府立刻召來中俄兩國大使當面抗議。

南韓外交部副部長尹順固指出,「未預先通知即召見俄羅斯使館臨時代辦,就是要嚴正抗議俄羅斯軍機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侵犯我們的領空,並且強烈要求他們不要再犯。」

中國外交部也立即出面表示不知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具體情況我不清楚,但你剛才用的侵犯這個詞,中韓兩國是友好的鄰邦,我覺得侵犯這類的詞要慎用。」

獨島就是日本所稱的竹島,同樣宣稱擁有主權的日本,也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並證實軍方也有出動戰鬥機加入攔截的行列。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提到,「關於日本在竹島(獨島)主權,我們對南韓軍機開槍警告感到非常遺憾,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我們向南韓提出嚴正抗議,並堅決要求避免這類事件重演。」

俄羅斯外交部聲稱,俄軍只在國際水域上進行既定演習,並沒有入侵南韓領空。不過有專家表示,這次行動可能是俄羅斯刻意策畫的,目的是要引出南韓與日本軍機,以便蒐集兩國空軍戰力情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俄軍機入侵獨島空域!南韓戰機開火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