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國研院跨界合作! 國內航太科技再躍進

質子治療技術不只能對抗癌症,甚至還能幫助發展太空技術!國研院太空中心宣布和長庚醫院合作,將透過質子技術挑選出具抗幅射的電子元件,讓衛星在太空中能對抗險峻的輻射環境。實驗室除治療患者之外,也將模擬太空環境,未來國內研發的太空零件不須再送美國等地測試。

更多新聞: 科技部科技論壇 張忠謀、童子賢與會提建言

質子治療技術幫助治療癌症,現在連國研院太空中心都和長庚醫院和長庚大學,簽署跨領域結盟合作協議,要讓質子治療為國內航太科技往前推進一步。

手指著福衛五號模型,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難掩興奮,回想當初這台衛星被宇宙能量打得訊號大亂,現在透過長庚體系質子技術先測試,挑選出抗幅射的電子元件,不但研發時程縮短,也大幅降低成本。

質子治療被視為抗癌救星,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於2015年營運,已經服務超過2000為病患,另外台北榮總醫院的重粒子治療中心,也將在2021年完工,台大癌症醫院的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也將在2022年完工,

現在質子治療和重粒子射線等癌症治療技術研究,不但幫助台灣航太科技前進一大步。各大教學醫院陸續引進,儼然也掀起醫界另一種「軍備競賽」。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美國航太總署大突破 最遙遠星體「天涯海角」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