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25週年!「原住民族特展」還原正名歷史

台灣原住民族1984年起,歷經10年大小抗爭,總算成功爭取修憲,擺脫「山胞」的稱呼,正名為「原住民族」;今年適逢正名25週年。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國家圖書館合辦特展,帶領民眾認識40年來爭取權利與正名的艱辛歷史。

更多新聞: 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 新北市府辦音樂會

泰雅族歌手雲力思,與年輕族人一起吟唱古調及傳統樂曲。台灣原住民族從1984年起,歷經10年大小抗爭,才成功爭取正名入憲。

今年適逢原住民正名25週年,迎接8月1日「原住民日」,邀請1987年參與打破「吳鳳神話」系列抗爭活動的石明雄牧師,還原抗爭歷史。

原民會也與國家圖書館合辦特展,回顧400年來台灣原住民族從在自己的土地上失去權力,到1980年代族群覺醒,歷經10年的抗爭,終於在1994年將沿用40多年的「山胞」更正為「原住民」,並在1997年第四次修憲,進一步正名為「原住民族」,2016年行政院也特地核定8月1日「原住民族日」。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正名運動不僅僅是名稱的稱呼的改變,我們也看到從我們這次特展裡面,正名運動的訴求裡面,是包含要求要成立我們自己原族民族事務的專責機關,後來從台北市到中央到全國,都成立了原住民族的專責機關。」

為期20天的「還原正名」特展,中共6個展區,邀請大家來了解原住民艱辛正名運動的歷史。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紀念正名歷程!太魯閣自強號彩繪列車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