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採野菜、野菇除罪化!學者大讚新法實現土地正義

農委會發佈「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即日起,原住民採摘野菜、野菇,野果自用不再觸法。部落耆老盛讚經過多年爭取,終於成功,原住民傳統文化智慧得以更發揚光大,也傳承下一代。

更多新聞: 保全擋車指揮交通可罰6千元!最快10月上路

專家介紹擺滿桌的原住民野菜,黃藤可以煮湯,月桃葉拿來包粽子,上面的月桃果可以入菜,長滿綠色葉子的刺蔥,更是食物調味的好幫手。另外還有綠色的木鱉果、成熟的黃檳榔。

想到將來可以恢復自由採摘,不必擔心在國有森林而觸法,原住民就相當開心,東華大學教授蔡志偉認為這樣的精神承認了原住民族對於自然資源利用土地的正義。

農委會與原民會頒布的「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開放原住民在部落周邊採摘野菜,野菇、果實、藤類野生植物,不用擔心觸法受罰。

但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珍貴稀有植物,森林法公告的貴重木就不一定。如果因為傳統祭祀儀式,非營利自用,必須提案申請,通過後才可以採取。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利用物管理是由部落或是團體來集體經營,在未來有取得公法人身分之後,就可以有自主管理的方式。」

原住民與台灣山林有著密切關係,過往常常因為森林國有化的法律,讓採摘引來觸法爭議,嚴重衝擊原民文化。農委會,原民會強調,樂於修訂新法,要讓原民傳統智慧發揚光大,更代代傳承。

(民視新聞/何文堯、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正名25週年!「原住民族特展」還原正名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