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可以代表台灣!高金素梅赴中達5條協議 原住民代表齊砲轟
高金素梅前往中國與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翻攝自高金素梅臉書)

台灣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28日率領原住民代表參訪團,前往中國會見中國政協主席汪洋。高金素梅在席間表示,身為台灣民意代表,也是台灣人民的傾聽者,到中國就是要當人民的喉舌,來表達、傾聽,更要來交流。而汪洋說,這次協商重點為「未來兩岸溝通要注意台灣『少數民族』訴求」。而高金素梅還被踢爆與中國做出5條協議,此舉遭到各界撻伐,甚至還有原住民議員跳出來反擊,而原住民青年陣線(原青陣)也於今(30)日發起「高金不要代表我!」連署。

更多新聞: 原住民採野菜、野菇除罪化!學者大讚新法實現土地正義

據中央社報導,立委高金素梅28日以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榮譽顧問身分,率原民參訪團前往中國參加「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之後還和中國政協主席汪洋進行會面,席間說出自己「既然是台灣民意的代表,也是台灣人民心聲的傾聽者,來北京就是要當人民的喉舌,來傾聽、表達,更要來交流。」

汪洋在會見時表示,中國在19大以後,他負責聯繫對台工作,也分管中國大陸的少數民族工作,「我在這兒會見台灣少數民族代表,應該說是專業對口」。而高金素梅也提到要和中國一起發揚中華文化。

高金素梅(左)赴中與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右)會面,並被踢爆雙方做出5條協議(圖片翻攝自中央社)

而高金素梅更被爆出和中國做出5項倡議,包括「堅持九二共識」、「加強民族團結友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擴大兩岸基層交流」。高金素梅還在會中自認與對方血脈相連,與中國是一家親,同時與中方友愛互助,也說「有事好商量,兩岸也應該是如此」,「有事大家一起坐下來商量解決,如果沒有事坐下來聊天也有三分情。」

台南市原住民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

此消息曝光,不但使台灣各界一片撻伐,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表示,「陸委會應介入調查」,而台南市原住民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今日回應,「台灣人是台灣人,原住民是原住民,跟中國沒有關係,不要跟中國眉來眼去」,也說「台灣要有台灣的主體性,原住民也要有原住民自己的主體性,每一個部落也都要有其主體性,這才是最根本的,絕不能像香港一樣,沒有了自己的主體性,再多的保證也沒有用,最後經濟、主權都沒有。」

另外,原青陣也在今日共同發出連署,並提出三點聲明,強調「高金不要代表我!」

原住民青年陣線發起連署(翻攝自原青陣臉書)

原青陣聲明如下:

1. 台灣原住民族不是中國少數民族。我們拒絕原住民政客濫用職權、任意代言,矮化、甚至出賣台灣原住民族主權地位。

2. 台灣的未來,由台灣原住民族與母親島嶼上一起生活的人群共同決定。同時,沒有經過原住民族行使集體自決權之前,任何政府、政黨、團體都不得與外來勢力及國家協商,將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併入他國領土或成為他國實質管理的範圍。

3. 堅定守護母親島嶼的多元、人權、民主、與自由。我們拒絕極權政治勢力介入與分化,並呼籲所有台灣人一同關注中國對其境內原住民族的打壓、地位矮化、乃至種族清洗,也同時關注母親島嶼上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議題,共同守護、並邁向多元共好的國家。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金素梅會汪洋挺九二共識 谷辣斯發布「三不是三沒有」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