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醣」管理不易 醫師建議可用營養品代替

糖尿病患者容易感覺疲勞想睡,很大原因是患者本身的胰島素阻抗,讓吃進去的食物無法持續穩定轉為能量供給細胞,尤其在「醣」管理不穩定的狀況下,沒運動、飲食部正常等等,糖友會比一般人更易疲憊,醫學已經證實採用低升糖指數飲食,可以穩定醣管理,但要控制太麻煩,醫師建議早餐可以使用營養品替代。

更多新聞: 助孕媽咪輕鬆餵母乳 雀巢推一千天營養計畫

上班一整天好疲累,不只腰酸背痛,回家更想好好休息,這樣的情況在糖尿病患者上更容易出現,有時候甚至整天沒做什麼事情,也會容易肚子餓、很累打瞌睡,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甚至肚子一餓就吃東西,沒控管好,血糖一飆高,身體就出狀況。

新陳代謝科醫師張宏猷說:「血糖一直高,當然長期就會有併發症,血糖上下如果說,它的波動幅度非常大的話,不僅會感到疲倦,甚至稍微有一些小血管,或是糖尿病大血管的病變,事實上都是會增加的。」

想要維持穩定血糖,就必須做好醣管理,除了藥物治療外,還要搭配運動,最重要的是注意飲食以低升糖食物為主,不過食物種類這麼多,吃下肚全都要控管真的不容易,醫師其實有建議方法。

張宏猷說:「比較新的醫學期刊,事實上也有建議說,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去好好管理你的早餐的話,早餐使用一些,已經有實證醫學佐證的營養品,事實上來做一些早餐的取代,這樣對於血糖控管,是一個非常好的影響。」

三餐每餐都要控管,有時分身乏術,醫師建議像是早餐可以用營養品取代,熱量、糖份、蛋白質通通計算好,穩定醣管理,另外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常運動注意飲食,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