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新北20多歲女性確診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屈公病確定病例,是我國史上首例確診本土屈公病個案,是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20多歲的女性,最近並沒有出國紀錄。由於屈公病與登革熱同樣都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播,新北市獲報也立刻到患者住家附近50公尺內進行消毒,預期防疫工作至少需長達一個月。

更多新聞: 柬埔寨研發「瘧蚊唾液」疫苗 有望預防相關傳染病

疾管署公布台灣首例本土屈公病確定病例!新北市土城永寧里20多歲的女性。7月2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關節炎、頭痛及紅疹,就醫確診,所幸目前症狀已經改善,但仍居家隔離中。

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和登革熱同樣透過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叮感染。

症狀與登革熱也非常類似,都會發燒、頭痛出疹、肌肉痛、關節痛,但不同的地方是,病人會有持續反覆嚴重關結痛,包括手指、手腕、腳踝等小關節,甚至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

今年台灣累計17個病例,這是第一例本土病例,其他分別是自緬甸感染6例、馬爾地夫4例、印尼2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1例。新北市衛生局擔心擴大傳染,對個案住家半徑50公尺逐戶消毒。

疾管署呼籲,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清除孳生源,避免內外環境積水,也提醒民眾,如果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千萬做好防蚊措施。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市出現12年來首例屈公病 萬華區80多歲老翁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