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研發「瘧蚊唾液」疫苗 有望預防相關傳染病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昨天刊出柬埔寨研究團隊,關於蚊子唾液腺疫苗臨床試驗的報導。這一階段結果顯示,由瘧蚊唾液腺蛋白所研發的疫苗,可以觸發抗體和細胞反應,一旦未來能製造出通用疫苗接種成功,將可以預防所有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更多新聞: 又是中國引發的傳染病! 「新布尼亞病毒」不排除人傳人

將培養皿內的蚊子一隻隻分開進行實驗,柬埔寨團隊致力於蚊子唾液腺疫苗研究,如今小有進展,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11日報導了他們的成果。

由於熱帶地區蚊子肆虐,一旦叮咬染病的個體,病毒就會隨著唾液腺進入蚊子體內,而蚊子成為帶原者後若再去盯咬別的生物,就會將病毒傳播給苦主。

研究由美國臨床研究員主導,使用蚊子唾液腺蛋白碎片製造一種通用疫苗,如果這種疫苗最終能成功接種,可以預防所有由蚊子傳播的病原體,像是瘧疾、登革熱、茲卡病毒等等。

柬埔寨團隊剛完成的臨床試驗顯示,由瘧蚊唾液腺蛋白所研發的疫苗不但安全,還可以觸發抗體和細胞反應。而這小小突破也在全球賽跑、研發武漢肺炎疫苗之際,提供了另一種可能性。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擊武漢肺炎大突破!這種類固醇可降低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