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居家檢疫者抽驗登革熱 快篩53人陽性反應

天氣逐漸轉熱,登革熱也蠢蠢欲動,高雄市衛生局從3月20日開始,針對從東南亞入境的本國人和外籍移工在居家檢疫期間,進行登革熱篩檢,結果208人中有53例呈現陽性反應,不過衛生局強調這不代表示登革熱確診,將持續進行追蹤。此外針對小吃部等陪侍業突擊檢查,也發現兩家違反妨防疫規定,偷偷營業。

更多新聞: 柬埔寨研發「瘧蚊唾液」疫苗 有望預防相關傳染病

不甩停業禁令,高雄市生局和警方也小吃部突擊檢查,果然發現有兩家陪侍業還在偷偷營業。儘管陪侍小姐都有戴上口罩,但違規營業還是遭到開罰5萬到100萬。

武漢肺炎全台繃緊神經,擔心登革熱也蠢蠢欲動,衛生局趁著居家檢疫期間,針對從東南亞回台的外籍移工和本國民眾進行登革熱檢測,有4分之1都有陽性反應。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局長林立人指出「208位是東南亞流行區回國的高雄市鄉親、外籍移工或船員,利用居家檢疫的期間進行抽血,發現53位血清裡有相關抗體是陽性的。不過不見得就是確診登革熱病人,可能過去曾經感染過,血清就有陽性反應,會持續存在一陣子」。

衛生局強調陽性不代表確診,將會進一步追蹤,不能輕忽的是天氣才要漸漸開始熱起來,高雄市已經出現5例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病例。局長林立人表示「全台境外移入個案是54例,高雄市佔5例,跟去年同期比較境外移入個案是110例,假如真的是急性期的登革熱病友,有風險的時候是前後七天左右,過了這七天,本身身上病毒量已經很低,低到病媒蚊叮咬也不會構成傳播,基本上是沒有風險的」。

武漢肺炎和登革熱防堵兩頭燒,衛生局繃緊神經,也提醒民眾除了防堵武漢肺炎,也不能忽略登革熱病媒蚊準備大顯身手。

(民視新聞/鄭兆佐、曾虹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Surprise!雅加達牧師居家檢疫中手機壞掉 女警上門送上新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