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防疫嚴陣以待 船員入港須通報健康狀況

武漢肺炎疫情燒,各單位小心防疫,卻傳出有艘外籍貨船,船上的廚師因氣喘,身體不適緊急就醫,但停靠的港口疑似沒有事先接獲通知,有引水人擔心這樣的通報機制,在疫情當下恐成防疫破口,而國際港高雄港又是怎麼防疫的呢?

更多新聞: 船員自廈門返台沒居家檢疫又換船 高雄港業者遭罰10萬元

高雄港每天進出的船隻有1百多艘,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高雄港務局也早早進入備戰狀態,高雄市政府因應肺炎疫情一級開設前,他們就有動作。

要進入來貨櫃碼頭前訪客得先量體溫,而港區的工作人員要近距離接觸的則是戴上口罩。

屬於國際港的高雄港,面對外籍船員的防疫方式,高雄港務公司港務長宋益進表示:「我們會要求他們在船上,要自行量體溫,做相關的自主管理,現在如果是船舶進港之後,所謂國際外籍船員一律不能下船,如果有作業需要的話,我們有一個律定,離碼頭5公尺法線範圍內。」

外籍船員通常不能上岸,如果特殊情況像是身體不適,最慢進港前4個小時,輪船公司就要通報疾管署及港務公司雙方做確認後進行後續處理,如果是國人入境後疾管署會立即開立居家檢疫單,至於通報機制。

宋益進說:「高雄港務公司本來就是管理九個港口,這九個港口我們本來應變通報群組,我們會互相通報。」

包含國際以及國內港,台灣港務公司統管9個港口,一但有狀況發生,會同時間互相通報,不會出現資訊落差,也因此領港人登輪引領時就能做足準備,武漢肺炎疫情不見降溫,魔鬼可能藏在細節裡,每個環節都可能成為防疫成功與否關鍵。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孫慧娟、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居家檢疫者抽驗登革熱 快篩53人陽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