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員自廈門返台沒居家檢疫又換船 高雄港業者遭罰10萬元

海軍磐石艦軍官染疫引發人心惶惶,也讓外界重視其他船的靠港防疫措施,但交通部航港局抽查,發現大金航運公司所屬貨船大金輪,在3月23日曾停靠廈門,其中一名船員3月26日在高雄港下船,換到另一艘貨船,沒依規定居家檢疫,業者被開罰10萬元。

更多新聞: 大膽島逮大膽偷渡客 從廈門游來先送隔離

一艘艘外海作業的貨輪停靠在高雄港邊,但這公司旗下有一名船員,工作時直接換船,沒有進行居家檢疫,現在航港局對業者開罰。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中心主任張博彥表示,「這個船員在他的船卸職之後,立刻到另外一條船去作任職的動作,我們就針對這個動作作一個裁罰,那裁罰的對象是船東,金額是10萬元。」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中心主任 張博彥

原來交通部航港局早在3月18日公佈,本國或外國籍船員下船前,必須先向疾管署申報居家檢疫,查驗確認後才能放行,沒想到這名船員所待的輪船,3月23日曾停靠廈門,3月26日來到高雄港,船員下船後換另外一艘船繼續工作,雖然沒有入境,卻被認定違法。

高金航運公司負責人俞全興說,「公告沒有直接發給我們公司,經過全聯會,那是屬於國際線,我們是國內線,航港局沒有直接公文給我們公司,我們入境到中國,在台灣也沒有入境到台灣,(船員)四月初有下船,他也有去檢疫啊,都按照這個程序辦理。」

船公司委屈解釋,這名船員沒有入境,而是直接用梯子在海上換船,船員在四月初下船時,也有居家檢疫14天。但航港局規定,只要下船就得申報,儘管船員事後並沒有出現身體狀況,但航港局不敢大意,要防堵所有可能傳染的缺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凱茂、陳姵妡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違反居家檢疫挨罰百萬 泰籍女不服提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