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擊歐洲 格陵蘭冰層加速融化

歐洲最近遭逢第二波熱浪侵襲,過去兩天,各地氣溫都創新高,其中法國和德國氣溫更飆破42度,目前熱浪持續往北移,甚至威脅到靠近北極的格陵蘭,聯合國專家就警告,最近幾週,格陵蘭冰層正加速融化,將對全球氣候系統帶來威脅。

更多新聞: 天災降歐洲!西班牙暴雪、威尼斯變「淹水都」

歐洲連日熱到爆,在義大利旅遊,不是先看景點,而是先找噴泉清涼一下,志工不斷發放礦泉水,就怕遊客還沒看到羅馬競技場,先熱昏。

法國巴黎25日氣溫飆到42.6度,打破1947年以來的紀錄,熱浪還持續往北,德國25日北部林根鎮,出現最高溫42.6度,荷蘭和比利時本週氣溫也飆破40度,荷蘭東北部當地政府在道路灑鹽水,以免熱浪融化道路瀝青,而黏住輪胎。英國26日也創下史上7月最熱紀錄,甚至造成雷暴和冰雹等異常天氣,導致倫敦希斯洛等機場出現技術問題,部分班機延遲。

希斯洛機場旅客說:「今天搭不到班機,但明天也沒有班機可搭,不只是取消班機,我們全部行程都得取消。」

熱浪更造成德國河川水位乾涸、樹木泛黃,農地也乾枯,讓農民很無奈,法國26號公路旁樹木還熱到起火。歐洲平地發燒,奧地利的達赫斯坦冰川,成了遊客避暑勝地,只是熱浪不斷往北移,對靠近北極的格陵蘭冰層帶來威脅。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麗斯表示:「熱浪已成隱憂,高氣壓將移動到格陵蘭帶來高溫,最終造成格陵蘭冰層融解,最近幾週格陵蘭冰層急速融解,光是7月就融掉了1600億公噸的冰,相當於6400萬個奧運規格游泳池的冰量。」

專家警告,熱浪已成了全球氣候的新常態,也正和人為因素導致的氣候變遷有關,而格陵蘭冰層是全球氣候系統的重要部分,這區域融解,將導致海平面上升和氣候不穩定。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熱炸抗暑大作戰!急速降溫有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