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嚴寒難耕種!格陵蘭引進室內栽培

世界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因為氣候太過寒冷難以耕種,當地的愛斯基摩人自古都是以肉食為主,還因此發展出獨特的發酵料理。現在當地就有業者,開始引進室內栽培,希望能讓民眾有更多機會,吃到新鮮又便宜的蔬菜。

更多新聞: 抗衡中俄在北極圈擴張!美國宣布援助格陵蘭

冰天雪地的格陵蘭,五分之四的土地都位於北極圈內,寒冷氣候也塑造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當地居民習慣向海求生,除了各種魚類,當然也包括這種極圈的常客──海豹。

當地主要的原住民族愛斯基摩人,還發展出獨特的發酵餐點「醃海雀」,在海豹胃中塞入海雀,並長時間埋入永凍土層內,就能做出富含維他命C的發酵食品。

而這款料理吃法也相當挑戰感官極限,民眾必須挖出海燕,從牠的屁股吸食內臟。種種暗黑料理,還全是肉類,原因就出在,這裡根本不產蔬菜。

格陵蘭的蔬果,幾乎都是歐洲進口品,除了價格昂貴,長時間運輸之下賣相也不好看,為了讓民眾吃到新鮮蔬菜,當地業者絞盡腦汁。

用LED和空調,控制光線和溫度,就能在室內種出頭好壯壯的蔬菜,價格也比進口品低很多。初期業者先嘗試栽培薄荷和羅勒等香草,很快就接到高級餐廳的訂單,用這來做當地傳統的海豹肉濃湯,味道也更香更濃郁。

今後業者也希望,能擴大種植規模,讓更多當地人,都能體驗蔬果最原始的鮮甜口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買格陵蘭了!網友請願勸川普買下台灣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