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野火燒融永凍層 格陵蘭單日融冰創紀錄

俄羅斯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森林大火持續延燒,目前燒掉的面積就快跟美國本土一樣大,大火還燒融永凍層。而全球最大島格陵蘭正大規模融化,前天一天就融出110億公噸的冰水,創下七年來單日最大融冰量。

更多新聞: 俄羅斯飆38度變烤箱!專家警告:今年迎最熱夏天

熊熊大火燒成一片火海,向來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今年燒很大。

夏天一來,俄羅斯遠東地區野火燒不盡,慘遭祝融的面積就快跟美國本土一樣大,其中西伯利亞尤為嚴重,野火燃起的濃煙降低能見度,部分地區道路封閉,當地航班取消,而且還有更危險的。

迅速騰升的熱氣加劇全球暖化,連地底下的永凍層也撐不住,開始融化,俄羅斯科學家就警告「融化冰層的深度正在增加,快要形成不歸路,永凍層融化的臨界點到了」。

科學家口中的臨界點真的到了,因為融化的永凍層已在西伯利亞開啟地獄之門,隨著冰層解凍,慢慢排出溫室氣體,地表也跟著塌陷,生成大天坑。

除了俄羅斯,全球最大島格陵蘭也在發燒,日前氣溫飆到攝氏22度,造成冰原大規模融化,宛如洪水奔流。根據氣象當局的數據,光是1日格陵蘭的單日融冰就達110億公噸,56%的冰蓋表面都在融化,而七月整個月的融冰量更達1970億噸,相當於6400萬個奧運規模游泳池的容量。

專家分析到了2100年,格陵蘭的融冰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5─33公分,屆時居住在低海拔地區的人類,勢必會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生態浩劫。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衡中俄在北極圈擴張!美國宣布援助格陵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