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牌力抗發大財!蔡英文接地氣拚連任

蔡總統拚連任,將對上颳起韓流的對手韓國瑜,也面臨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參選的三角督挑戰,總統除了主打「改革政績牌」、「台商回流投資」的經濟牌,力求突破韓國瑜的發大財口號,另外也爭取中產階級、中間選民選票,和韓國瑜作出區隔。

更多新聞: 蔡英文「三年有成產業之旅」起程!不忘回應時力風波、辣嗆中國

受訪前聽到有人大喊要合照,蔡總統把身子轉過去,和民眾對話,從硬梆梆的總統形象,改走有溫度的親民路線,這是她去年選戰大敗後,很大的轉變。

走進人群,接上地氣,總統增加下鄉行程,平均一週走訪3個縣市,下田、採茶、拜宮廟、辦座談,了解地方需求,但要拚連任,當然不是到處走走看看,做做表面工夫就行,得拿出過去3年多的實際政績,和未來4年的政策願景,說服選民。

蔡總統說:「我也拚經濟啊,我們的經濟在這幾年都穩定成長,稅收有增加我們就給年輕人減稅,大家說好不好啊,起厝起一半(師傅不能換),師傅不能換嘛  以前的政府以前的總統,不願意做的不敢做的,我們為了台灣長久的發展,我們都要去做,讓蔡英文再能夠連任,給大家做多一點的事情。」

刻意用台語搏感情,不只和選民面對面溝通,其實執政三周年當天,總統就列出執政的10大進步關鍵,內政上,從加薪減稅、產業升級,到年金改革、長照托育,國防外交上的捍衛主權、國防自主也是主打的優勢,尤其中美貿易戰下,台商回流投資金額飆新高、失業率創新低,成了打經濟牌的最佳實證,只是數據歸數據,政策宣傳和執行力,就靠行政院長蘇貞昌站第一線衝,才能讓基層民眾有感。

上任這半年多,電火球蘇貞昌站上第一線,讓政策發光發亮,非洲豬瘟、登革熱防治的危機處理,讓疫情傷害降到最低,政策推動上,造成社會高度對立的婚姻平權,或禁止退將赴中、宣導限塑紙吸管,不是親自上陣,就是穿梭黨內溝通。

更不怕槓上藍營縣市長,扮演砲手和防火牆,攻守得宜,在閣揆的崗位上,要幫蔡總統的連任之路加分。

蔡總統在與民進黨青年營談話時說過:「第一個功課,說服你的同學,第二個說服你的爸爸媽媽投給我們,不用問好不好啦,這就是命令。」

要年輕人拉爸媽支持,看得出蔡、韓魅力,吸引了不同選民,教授出身、有行政歷練、務實的蔡英文,對上草根氣息濃厚、喊得出動人口號的韓國瑜,支持度反映在不同職業別和階層上,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高階白領,支持蔡總統的54%,是韓國瑜兩倍,基層白領49%支持蔡總統、37%支持韓國瑜,學生更有70%支持蔡總統,要選韓國瑜的只有18%,韓國瑜則在軍公教44%,小贏蔡總統的39%,退休人員、家庭主婦,韓國瑜支持度都高達49%,是唯二領先蔡總統超過10%的族群。自認是中間選民的蔡總統則以32%,領先韓國瑜的28%。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蔡英文跟韓國瑜之間,好像變成一個中產階級跟庶民之間的一種對抗,那這個對形象上面,或對基層的訴諸上面,或對於庶民選舉上面,這個恐怕是蔡總統比較面臨大的挑戰。怎麼樣打破那個,庶民也不等於就完全了解基層,或等於懂得治國這樣子的一個迷思,蔡總統要設法打破,不要讓、不要被韓國瑜的這種庶民語言綁著走。」

資深媒體人程金蘭則說:「蔡英文不會口出穢言,不會講一些沒大沒小的話,她的行為舉止是端正的,是符合中產階級的看到的那個樣子...(未來選戰)香港的藉勢藉端來做更大的宣傳,用這樣的宣傳使得台灣的中產階級會去思考說,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穩定,那蔡政府可不可以給大家這個穩定,我覺得他會去販賣恐懼,販賣他有能力維持台灣社會的穩定...韓國瑜的江湖味,還有他施政上的自我作為,恣意放行,讓軍公教、中產階級沒有辦法接受。」

有現任龐大的行政資源,同時也有執政包袱,蔡總統拚連任這一戰,要跟韓國瑜做出區隔,試圖把選票最大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任侍衛長今上任陪總統南下!蔡英文再強調護台灣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