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蔡總統首道歉 七高階將領全記過

國安特勤私菸案延燒,總統蔡英文今天(7月27日)首度道歉,她說這個弊端長久沒有在政府單位被發掘改革,身為國家領導人她要表示歉意,府方今天也公布地二波懲處名單,包括已經調職的侍衛長張捷、副侍衛長柳惠千,以及兩位警衛主任,7位將領全都記大過,她要求新任國安局長一周內提檢討報告。

更多新聞: 私菸事件禍起蕭牆 綠營籲華航高層請辭

頒獎活動結束後,蔡總統特地留下面對媒體,特勤私菸的火滅不完,她首度說抱歉。

蔡總統說:「這個弊端長期在這個政府系統裡面,沒有早一些被發掘被改革,那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那我們一定會把它查辦到底,釐清責任。」

從前朝就有的弊端,蔡總統說她一肩扛,在國安局長彭勝竹辭職獲准,侍衛長張捷調職後,第二波懲處也出爐,張捷記一大過兩小過,副侍衛長柳惠千一大過一小過,兩位警衛主任林國欽陳逸夫,也分別記一大過,另外內衛組組長熊揚國、警情組組長楊文津、侍從組組長陳敏華,也通通記一大過。

總統表示:「我們也要求,我們新任國安局長在一個禮拜之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我已經下令我們所有的政府機關單位或者個人,都必須要配合調查,案情到哪就辦到哪。」

案情到哪就辦到哪,蔡總統展現除弊決心,檢調這兩天除了搜索華航華膳特勤宿舍,還借提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要釐清團購金流,檢方初步查出,吳宗憲是訂菸最大咖,一個人就訂了3500條,金額超過300萬,檢方要查錢來自哪裡?有沒有金主?如果要拿來賣,銷售管道又是哪裡?眼看國安局華航捅了大簍子,民進黨立委設下停損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本席還是建議,華航要誠實面對,可能華航董事長和國安會秘書長,要考慮辭職下台負責。」

立委話說得重,畢竟總統拚外交努力,卻因為私菸醜聞扣了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接受NHK專訪 蔡總統盼區域國家共同面對中國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