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定調「超買」? 總統府澄清:尊重司法獨立

私菸案引發軒然大波,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6日召開記者會時,卻說特勤人員是「超買」免稅品,被質疑府方已經定調是「超買」不是走私,有引導辦案嫌疑。府方緊急澄清,尊重司法獨立,不會定調偵辦中案件,台北市長柯文哲卻逮到機會狂酸,走私叫超買,那以後貪污就叫為民服務費用。

更多新聞: 法官指控最高法院 未採電腦抽籤分案霸凌

總統府二度回應私菸案件,發言人用「超買」一詞,滅火不成反而火上加油!

被記者問,超買超額是故意要用在模糊焦點?黃重諺回應,「其實這樣的說法,也許才更像是模糊焦點,因為這個非常令人遺憾的案件,就是利用總統出訪期間,『超買』這些免稅菸品,是一個長期的狀況。」

總統蔡英文26日也說,「超買只是一個事實的描述,但是在法律評價,這違反什麼法律,應該課以什麼責任,是司法機關的責任。」

總統謹慎回應,但畢竟案件還在偵辦中,府方就先拋出「超買」說,難免被質疑企圖引導檢方辦案!媒體紛紛修理,「走私就走私,府硬拗超買!」「超買講幹話,輿論炸鍋!」府方雖然緊急發新聞稿澄清,說總統府尊重司法獨立,不會逕行定調偵辦中的司法案件,卻仍被柯文哲逮到機會狂酸。


柯文哲說,「他們在新編國語辭典,走私叫做『超買』,那以後貪污叫為民服務費用。」

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認為,「我想按照我們法律來看,就是一個走私案件,有錯應該認錯,這都是社會期待政府的態度。」

部長定調是走私不是超買,儼然打臉總統府,私菸案因為府方一句「超買」,又將引發另一場輿論風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私菸風暴/藍委稱「讓總統擋子彈」 陳菊:不會躲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