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風暴/追華航專機訂菸數量 馬英九任內兩筆資料遭刪除

華航昨(26)日晚間再公布四次總統專機購買菸品數量,年份從2014年開始,但有兩筆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資料沒有數量,疑似遭到刪除,而華航提供免稅商品預購也被名嘴爆料,從2013年開始,另開闢一條系統供公務部門買菸,除了要清查當時誰下令?傳出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被點名下台負責。

更多新聞: 華航道歉了!聲明「全機只有總統沒買免稅品」與事實不符鄭重致歉

華航網站提供搭機預購免稅商品,從化妝品、各種品牌精品都有,但受限於《菸酒管理法》,菸品不提供預購,但公部門卻有巧門。

輸入總統專機VVIPR訂位代碼,還有旅客名字,華航免稅品預購網站,竟然出現菸品訂購的選項。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說:「它叫做華航貴賓包機專案,免稅品預定指南,2013年時候做的,那時候做這個其實沒有特別要分誰,但問題是根據華航說法是,國安局方面有人提出要求,他們拉出兩條線,一條給媒體一條是給公部門。」

華航總稽核 方若琳

華航總稽核方若琳7/25日說:「在公部門的部分,它開放訂菸這件事,當它開放訂菸之後,因為它沒有管制那個量,按照正常的免稅品銷售作業辦法,收單的人就持續收單。」

給公部門訂菸特權而且沒上限,新的訂購系統在2013年,與網路購票服務同時建置,當時的總統是馬英九,國安局長是蔡得勝。

巧合的是,就在華航完成新系統建置後,2013年,總統專機訂菸數量只有200、300條,2014年6月開始暴增到1768條,2016年3月前總統馬英九最後一次出訪,菸品訂購數量更暴增到3677條,華航公布的公部門買菸資料,從馬前總統任內開始,但有兩次專機訂購資料卻查不到,疑似遭到刪除。

馬英九回應,「我們希望能夠盡速查明真相,當時我們對這個事情也一無所知,所以希望司法機關依法就法查出真相。」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購買資料)很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刻意刪除,本席還是建議,華航要誠實面對,可能華航董事長和國安會秘書長,要考慮辭職下台負責。」

國安局長下台還不夠,立委點名華航董座跟國安會秘書長要考慮辭職,菸品案延燒,得再往上究責才能止血。

(民視新聞/張玄會、楊凱安、莊俊浩、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專機秘辛曝光!華航主管:僅蔡英文沒買免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