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第7天 北檢檢察長邢泰釗敲定偵辦方向

國安局私菸案,週六(27日)總統蔡英文面對媒體,向國人道歉,強調絕對查辦到底,目前北檢由檢察長邢泰釗親自出馬,要解析查扣到的電磁紀錄和文件,釐清案情,奇怪的是,調查局等證據到齊後,才請桃檢偵辦,桃檢竟然婉拒,才由北檢接手,面對這顆燙手山芋,檢察長邢泰釗親自召開專案會議,督軍偵辦。

更多新聞: 私菸風暴/2010年數量暴增 林佳龍要華航查清轉折點

私菸風波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在案發第6天時親上火線,為私菸案道歉。

蔡英文表示:「這個弊端的長期,在這個政府系統裡面,沒有早一些被發掘被改革,那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必須要表達一個歉意,那我們一定會,把它查辦到底釐清責任。」

這顆燙手山芋,目前由北檢檢察長邢泰釗親自督軍,組成五人小組,約談相關人員,同時搜索華航大樓、華膳大樓、保稅倉庫等地點,查扣到大量電磁紀錄與文件,將連夜分析解密。

整起案件目前的偵辦進度,包含國安局少校警衛官吳宗憲和張恒嘉,兩人收押禁見,再由吳宗憲提供的名單,逐一清查,約談押車官、司機、華航空品處小組長黃川禎,全部交保候傳。

雪球越滾越大,行政懲處名單也出爐,包含國安局前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總統府前侍衛長中將張捷調職,記1大過2小過、總統府副侍衛長少將柳惠千,記1大過1小過、警衛主任少將林國欽和陳逸夫,以及內衛組、警情組和侍從組三位組長,各記1大過,而華航方面,空品處副總邱彰信和資深副總羅雅美,都調離現職。

奇怪的是,調查局早就立案調查,突襲檢查,卻沒通報檢方指揮,等證據到齊後,請轄區桃檢偵辦,卻被婉拒,才改由北檢接手,曾任桃園地檢署,特偵組發言人的律師張進豐,提出自己的看法。

張進豐表示:「依照我們的刑事訴訟法規定,本來調查機關就可以先行蒐證之後,有必要時才報請檢察官指揮,這件因為桃園機場,屬於桃園地檢署的轄區,調查單位在跟地檢署協調的過程中,如果有提到這個案子大部分涉案人員,都是在其他轄區的話,向那個轄區的地檢署去請求指揮偵辦,這個實務上是有的。」

目前有兩波懲處,不排除有第三波的可能,而到底還有多少人涉案,檢方抽絲剝繭,持續偵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私菸風暴/國民黨立委直搗高檢署 要求檢方偵辦無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