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燒出綠營基層焦慮 民代:再拖傷選情

國安局特勤走私菸品案持續延燒!以菸品管制而言,我國針對菸品徵收「菸稅」和「菸捐」高達51元,等於在國內買一包菸,有一半費用得繳給政府,對於吸菸者來說相對剝奪感大。就怕私菸爭議燒到選情,綠營民代坦言,拖得越久、顯得政府辦事不力,對選情影響也越大。

更多新聞: 私菸風暴/傳總統府侍衛室少將涉案!總統府:查案到底

一包菸幾乎是民眾一個便當錢,國安局官員卻用特權走私免稅菸品大賺暴利;特別是一包菸,菸捐就要20元、菸稅更高要31.8元,換算成國內買菸,有一半費用得繳給政府,叫民眾情何以堪。

根據了解,這些私菸有的從海上偷運來台,甚至有部分不肖海關、航空公司組員違法攜進,每年高達1500萬條。

還有不具名免稅店業者透露,只要菸稅一上漲,走私菸數量也跟著狂飆,比對華航公布的總統專機購菸資料,2009年6月菸捐調漲10元後,前總統馬英九出訪的「久博專案」購菸數量首次破千條。

2017年菸稅再漲20元,總統蔡英文的南太平洋友邦之旅跟著爆量,達到2242條菸,成為賺外快的私菸門。

董氏基金會說,問題在於管制手段。私菸案越演越烈,涉案人數之多、層級之高,前所未聞,連帶影響執政黨2020選情,拉起警報。

私菸案燒出綠營基層普遍焦慮,出訪成績再亮麗,都因為私菸案蒙灰;「撿到菸」的蔡英文,連任之路備受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揭露私菸案深喉嚨為調查員?黃國昌:可笑又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