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機成長者運動隱形殺手?教練提醒「這幾點」都要注意

跑步機是健身房裡面必備的運動設備之一,但使用時可得小心,健身教練就說,年長者最好從兩側的止滑墊走上去,從慢速開始,為了確保安全,可以使用安全夾,只要跌倒,跑步機就會立刻停止,下來的時候要握著扶手從兩旁下去,不僅可以支撐身體,也不會跌倒。

更多新聞: 特技表演?台中市宣傳敬老愛心卡竟要長者在跑步機橫移

穿著慢跑鞋踩在跑步機上,除了鍛鍊腳力,還能訓練心肺功能,但您知道怎麼跑才安全嗎?

跑步機兩側有止滑墊,建議民眾一腳踩一邊,慢慢走上去,按啟動後從慢速開始跑,漸漸加速,雙手最好握著扶把,意外發生時至少能用雙手支撐。

但再怎麼小心也難免有意外,如果跑到一半身體不舒服,可以按下紅色緊急停止鍵,立刻呼叫教練協助;假如東西掉了,切記不能直接彎腰撿,必須按鍵等完全停止後再撿。

至於緩衝鍵,可以讓速度逐步慢下,身體也能緩衝,還有紅色安全夾可以跟教練索取,如果民眾摔倒拉扯到線,跑步機也會立刻停止。

準備離開時,年長者更得注意,不建議直接從後方走下去,因為有高度落差比較危險,最好握著扶手從兩側下去,就算腳軟或突然暈眩也能支撐身體,相對安全。

教練也說,跑步機對於長者來說,畢竟對膝蓋的壓力也較大,建議可以使用靠背式腳踏車,採用坐姿、有靠墊,對膝蓋的壓力也比較小。運動固然有益身體健康,但要正確運動才是真的健身。

(民視新聞/周婉菱、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掀私人教練熱潮!健身、廚藝、穿搭都能教